English

交替跑要领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交替跑就是走一段、跑一段,是中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的最好健身方法之一。

交替跑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定长跑的时间、距离和次数。初参加锻炼的人,一般先走一分钟,再以每分钟100米的速度慢跑一分钟,如此交替进行。每隔两周增大一些运动量。

计算运动量的方法有三种:用走和跑的次数计算;用时间计算;用距离计算。如以次数来计算,每走或跑一分钟算一次,隔周递增一次。如第一周每天走5次跑5次,第三周每天走6次跑6次,一直增加到走10次、跑10次,固定在这个水平上,长期坚持。如以走和跑的时间来计算,第一周走一分钟跑一分钟,第三周走一分钟跑两分钟,一直增加到走一分钟跑5分钟,长期坚持下来。如以走和跑的距离来计算,第一周走200米跑200米,第三周走200米跑300米。交替几次,长期坚持。

一般人练习交替跑,两个月左右能见到效果:跑步时不感到心慌气短,两腿比以前有力、心跳缓慢,肺活量增加,食欲和睡眠改善。交替跑对慢性胃炎、慢性肝炎、胃肠神经官能症、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肥胖病、神经衰弱等,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中国体育报》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