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表格人生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生离不开表格。在人生漫漫旅途中,上学、升学、参加工作、入党提干、受奖、评职称、出国等等,都要求填写表格。从这一意义上讲,表格伴随着人的一生。

表格大多是这样的内容:姓名,年龄,性别,成分,民族,文化程度,职务等等。一个人只要填一张完整的表格,他在这个社会占有什么位置、有多么轻多么重、多么卑微多么高贵、多么渺小、多么伟大便一目了然。

表格中备受推崇的一栏是学历。很多单位,在招收员工时非本科生免谈。有一些单位提拔领导干部要求是本科以上或研究生以上学历。你学历不够,纵有天大的本事,也不成。在很多人眼中,学历就是人才的代名词。

时下,表格中这年龄一栏分外敏感起来。如今你超过了35岁,那么你就必须做好找工作吃闭门羹的准备,因为,在铺天盖地的招聘广告中,几乎是如出一辙地写着:年龄35岁以下。好像是人超过了35岁就没有工作能力了。而在领导干部中,45岁又是一道坎,45岁未提拔,那就大势去矣。

另外,表格中职务一栏是最关键的东西。当人在职务一栏填上科长、处长、局长等官职的时候,他们境遇便会由此拉开差距,甚至有天壤之别。

表格是丈量人生的一把尺子,我们不能回避表格。我们面对表格,感觉更多的是不平与无奈。实际上,表格可以写下人生的要素却写不上人生的本质,人生的切实感受,人生的喜怒哀乐,人生的价值更是写不进表格的。(《中国妇女报》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