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乒演绎爱的代价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乒乓球队队员白杨、侯英超、李楠和范瑛四位国手因为违反了“不得在队内谈恋爱”的队规,被开除出国家队,暂时退回各自所在省队闭门思过。

上述四名队员分别来自河北、北京、天津和江苏等四支省级队。令一些队员不平的是,此次被处罚的四人中,只有侯英超和李楠是一对,而白杨和范瑛则分别是男队马琳和王皓的恋人。为什么受罚的只有女孩子,马琳和王皓难道就不该受罚吗?

乒坛“棒打鸳鸯”早有先例,比如拿过9次世界冠军的王涛。他的爱人关华当初曾和他一同在八一队效力,后者入行的年头、最初的资历都要高出王涛一筹,但严纪当头,最后关头,关华放弃了进国家队的机会,相夫教子,成全了王涛的事业。

此次被罚的四人技术上各有所长,男队的侯英超和18岁的小姑娘范瑛都是国内少有的削球高手,而白杨和李楠则分别以左手横板快攻与左手直板打法见长。从年龄上来看,虽然今年的雅典奥运会铁定与他们无缘,但凭借他们各自突出的打法,年轻的他们仍有机会出头。在宣布处罚令之后,有关人士一直强调他们只是暂时离队,决非永久开除。有可靠消息称四人很有可能在下半年的国际巡回赛中亮相。

此举也许是为了彻底警醒刚刚遭受棒打的马琳和王皓以及许多因为常年在一起训练比赛而萌生情愫的国手们,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说了一句掏心窝子的话:“作为一名运动员,当你需要为自己的事业做出牺牲时,你就应该奉献出所有的一切。”其中的意味,在付出了这一番沉重的代价之后,他们自当有所体会。(《齐鲁晚报》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