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投资增长的高速低效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的GDP增长率在过去三年超过8%,但是这样高的速度主要依靠大量的资本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近三年来超过了60%。

一项投资,不管其效益如何,都能增加当期需求和GDP,但只有产生一定效益的投资才能增加财富。兴建工业园区一定能增加投资需求和GDP,但一个没有企业入驻的开发区不仅不能增加财富,而且会造成资金资源的浪费,而社会总财富也会因为资源的浪费而减少。

许多数字显示,近几年由于无效投资在不断增加,中国固定资产的总效率出现下降的趋势。大量的新增投资使资产存量每年增长12%以上,大大超过国民净收入的增速。即使不考虑收入分配中对劳动报酬的倾斜,资产的增长也快于资本收益的增长。也就是说,平均的资本收益率在下降。另外,我国固定资产和GDP的比例已超过40%,但是资本目前占GDP的比重还不到30%,换句话说,过去许多年投资而积累起来的资产每年所剩余的收益达不到GDP的30%,但我们却在消耗40%的GDP来追加投资,与其这样,倒不如把投资的钱省下来用于消费更合算。

高速低效的投资增长不仅是对社会财富——特别是居民储蓄的一种浪费,而且会增加经济金融的系统风险。周小川行长上任后一直强调提高国民储蓄的使用效率的重要性,可谓是用心良苦。

坚持引进外资对促进城市化堪称举足轻重,但也应该看到,许多地方政府官员为了吸引外资,一味地追求在土地等资源利用和税收政策上的让利,而很多打工者的基本权益却得不到保障。著名学者钟伟曾经说过,中国的廉价出口是付出巨大代价的。(《经济观察报》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