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人都能成为建言献策的智者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发改委从收到的350份“十一五”规划研究课题投标申请书中,选出涉及经济、环境、人口、教育、社保和资源等方面的56个课题公开招标,著名学者胡鞍钢、林毅夫等成为中标人。此举标志着国家重大决策机制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从个人决策向集体决策乃至广泛民主决策,由封闭型向开放型决策转变。

目前,我们已逐步建立了专家咨询的决策制度。比如,开始建立高层智囊团,建立非官方的、独立的国情调查和政策考察机构及网络等。但是,专家也不是万能的,其理论和建议也可能与民意相违,与社会现实相悖。比如水灾拉动内需的观点、老百姓第二套住房的理念等,事实证明都是脱离国情民情的“奇谈怪论”。基于此,我以为在重视专家学者的意见的同时,更应该建立畅通的进言渠道,面向全社会,扩大决策民主的范畴。比如市长热线电话应畅通无阻,而非一种聋子的耳朵;论证会不要开成专家座谈会;媒体开设专门的人民建议专栏,让老百姓有一个提建议的园地等等。这些都应该通过制度规范下来。

我很赞成这样的观点:“在一个民主化程度愈来愈高的社会里,人人都可以成为建言献策的智者。” (《深圳商报》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