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龚营遗址:揭示青铜时代平民生活形态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法联合考古队在2000年推出一个新举动:发掘一个青铜时代的平民村落遗址。3年过去了,在发掘900平方米之后,位于河南南阳盆地之中的村落龚营遗址揭开了神秘面纱。

中法考古队队长杨宝成教授指出,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的考古发现都是从墓葬中、都城中来的,甚而都是跟贵族国王,即社会最高阶级的人有关。而更多的人是住在都城以外的村镇。中法考古队主要专家成员、法国高等研究院教授杜德兰先生也表示,世界所知道的中国古代社会物质文化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此,我们不能全面了解古代社会的很多方面,比如说,住在城市的平民、村镇聚落的农民。他们的房子是怎样建造的?他们是怎么生活的?是怎样进行生产活动的?

这一类工作以前是没有人做的,究其原因,杨宝成分析有三方面:一是经费不多,无利可图;二是不会一鸣惊人;三是工作枯燥。(《光明日报》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