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竞争力报告说明了什么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2003~2004》列出的排名显示,中国的增长竞争力指数在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名列第44位,商业竞争力指数在95个国家和地区排名第46位,两项指数分别较前一年实际下降4位和7位。该排名反映出来的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潜在问题,应引起国人关注。

全球竞争力排名所依据的是宏观经济指数、技术指数和公共机构质量三个指标,从商业竞争力和增长竞争力两个方面得出一个国家或地区国际竞争力的结论。此次排名评定,中国在宏观经济环境方面得分较高,位列第25位,但在技术指数和公共机构质量两项指标的名次分别列为第65位和第52位。这说明国内在技术创新和公共机构工作机制上拖了国际竞争力的后腿。尤其是在今年竞争力排名中,世界经济论坛首次用了“政府浪费”子指标替代了“政府支出”的子指标。而正是这个新的评价指标体系的变化成为中国竞争力排名下跌4位的主要原因。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被称为“欧元之父”的罗伯特·蒙代尔日前在武汉大学演说时指出,行政效率低下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目前中国行政事业人员达3500万之众,如此庞大的行政队伍精简一半不仅不会降低效率,相反有可能提高效率。从这一点看,世界经济论坛今年的竞争力排名可谓是一语中的,切中时弊。(《中国经济导报》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