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正效率矛盾论当休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学者认为,公平和效率是矛盾的,强调公平时会妨碍效率。其实,公正效率矛盾论是个伪问题。一切高效率,都来自于公正;一切少慢差费,都来自于不公正。越是公正,效率越高;越是不公正,则效率越差。这是被社会历史证明了的。公正是高效的能源,公正效率相矛盾问题是根本不存在的。

但是,每当社会要求实现公正的时候,怕公正妨碍效率的观点就出来了。上世纪40年代初期,全国人民要求实现民主这个人类最高原则的社会公正时,国民党就说民主不适宜于中国,原因是一搞民主,议而不决,扯皮事多,效率低下。共产党人对此给予了有力批驳。具体到生产效率时,《新华日报》1944年1月4日社论认为人类的最高社会原则民主能带来高效。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面对人民群众要求公正的改革,公正妨碍效益论就又出来了。

公正效率矛盾论,对特权者来说,是个真问题,因为越公正,他们得到的越少,的确妨碍了他们的效率;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是个伪问题,因为公正不但不会妨碍他们的利益,而且越公正他们就得到的越多。所以从人类社会的发展来看,公正是终极目标,任何妨碍公正的言论和行为,都是和社会发展逆向而行的,也是阻碍当前改革的。(《杂文报》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