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秋时期战争观念与作战方式的转变

黄朴民在2003年第12期《学术月刊》上说,春秋时期军事领域发生了重大转折,主要表现为战争观念上对西周以来的“军礼”传统的逐渐突破,即由“以礼为固”向“兵以诈立”的过渡,由重“偏战”(各占一面相对)的“堂堂之阵、正正之旗”演变为“出奇设伏、兵不厌诈”。在作战方式上,则是由春秋前中期车战的全盛逐渐向春秋晚期步战的重新崛起演进。此种转变,标志着中国古代军事文化已趋于成熟。

对科学活动中越轨行为的社会学解析

王国崇在2004年第1期《南京社会科学》上说,科学道德的缺位、科学评价失效和奖励的异化造成目前中国科学领域越轨行为的普遍发生,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行政化的权力与整个科学体制不正常的结合和互动。解决之道,必须使科学共同体与政治领域的行政权力相脱离;在此基础上按照科研活动本身的规律重构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奖励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