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宗”之风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几年以来,寻宗问祖,几成流癖,或修坟续谱,标攀高门,或谬托贤哲,捕风捉影。包玉刚富极之时,就说他是包龙图的后代,所以如此显赫;孔繁森动人之时,就曰其乃孔夫子的后裔,因此才能这样高尚。到了上一届的人代会上,一位领导人荣任首揆,于是便有大书小刊,急切出来宣告,说他原来是明太祖“十四世嫡孙”,所以才不同凡响,而且钩沉索引,列出世系之表,无非是证明血统凿凿。其实共产党人不是编席织履的刘备,难道还需要靠着“汉刘玄孙”的“血统”去确立“正统”么?

当然也有货真价实的“第×代孙”,却是不愿显赫的。比如巴老的儿子李小棠,在上海一个单位工作,默默之间也是几十年,居然连他的上司都不知道他与巴金的血缘,直到有一天探望巴老,见其侍奉身边,才惊问“你怎么也来了”等等。

血统问题,在中国的封建时代,是件要命的事情。鲁迅先生的笔下,一个阿Q姓不姓赵的问题,其实远远大于他先前的阔否。“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的血统论,在十年浩劫中,曾造成血的惨祸,今天仍然腐蚀着某些人的灵魂。(《新民晚报》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