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星登陆船上安装“中国筷子”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欧洲太空总署的“猎兔犬2”号火星登陆船上,安装了香港12位科学家发明的“岩芯取样器”。

10多年前,伍士铨寻求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想制作多功能的牙医工具。工具制作成功后,身为太空“发烧友”的伍医生设想将之运用到探测太空领域,并与理大科研人员一起攻关,将这一设想发展成为一组70多件可互相接驳的零件组合,命名为“太空持嵌钳”。1995年,太空钳获得俄罗斯采用,其中4套被订制送到“和平号”太空站。随着太空钳的研发成功,研究小组进一步把设计发展成一个多功能的太空仪器,取名“岩芯取样器”。在第五十届世界创新科技博览会上,“岩芯取样器”获得金奖,同时也获得欧洲宇航局的青睐,获邀参与“火星探测任务”计划。

欧洲宇航局专家赞誉“岩芯取样器”为“有史以来最令人振奋的设计”,它能够抵御火星恶劣环境,利用钻嘴深入火星的石头内,以磨、挖、钻、抓的模式,抽取石头深层样本。(《新华每日电讯》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