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纽约银行抢劫犯的天堂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的纽约简直成了银行抢劫犯作案的天堂。去年,纽约共发生银行抢劫案408起,比2002年的249起增加了64%。

银行抢劫犯在纽约屡屡得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纽约的银行缺少基本的安全保障设施。纽约的银行界在很久以前就放弃了雇佣武装保安的做法,因为担心保安与劫匪之间发生枪战,威胁银行客户的人身安全。一旦发生抢劫案,银行的雇员们往往宁愿用几千美元将劫匪打发走,也不愿冒被劫匪杀死的危险。

以去年纽约发生的一起抢劫案为例,抢劫犯走进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曼哈顿分行,没有劫持人质,也没有拿枪,只是递给银行雇员一张要钱的威胁纸条,钱就到手了。这种“一张纸条抢银行”的作案方式在纽约屡试不爽。一些瘾君子毒瘾犯了,戴上一顶棒球帽、一副墨镜,稍微“打扮”一下,单枪匹马就去抢银行了。

在这些以身试法的抢劫犯中,甚至有一些妇女和儿童。在去年8月发生的一起银行抢劫案中,案犯是一名只有12岁的男孩,他递给银行职员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有枪。给我3万美元。”银行出纳就把钱给他了。

为了改善这种局面,纽约警方建议银行方面广泛采用一种特殊的现金包装盒,这种包装盒在匪徒抢劫钱财时会在他们的衣服上留下一层发亮的颜色,以便警方事后迅速将犯罪分子捉拿归案。(《法制日报》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