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留取指纹引起游客不满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自1月5日起,所有入境美国的外国人都要在机场或海港海关伸出手指,让美国官员手持扫描头提取指纹。此外,入境者还必须接受海关人员为其特别拍摄的正侧面免冠照片。多数入境者对于美国索要指纹一事都表现出极其不满的态度。但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对此的解释是:“向旅行者敞开大门,将恐怖分子拒之门外。”

虽说整个取样过程不过数秒钟,但大多数入境者、特别是第一次入境美国的外国游客在经历了这几秒钟的“服务”后,普遍觉得大败兴致。喜欢在机场海关免税商店内购物的游客也比往常少了许多。

“这不费事儿,但我认为一点用都没有,”从巴西圣保罗飞抵亚特兰大的卡罗斯·保罗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万一恐怖分子是欧洲人呢?”保罗谈及“欧洲人”,是因为这一自5日起在全美115个接受国际航班的机场和14个主要海港试行的入境新安全举措并不针对来自27个可以免签入美国家的游客。这27个国家多数是欧洲国家,他们的公民可以免签在美国逗留90天。作为“回报”,巴西自1月1日起也给所有入境的美国人增设了“提取指纹样本”的步骤。

美国国土安全部花费38亿美元设计的这一安全系统的全称应当是“美国入境者及移民身份显示技术”,而这一名称的英文首字母缩写刚好是“访问美国”。(《羊城晚报》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