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淡水换以色列武器

2004-01-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以色列和土耳其两国政府5日在耶路撒冷达成一项正式协议,未来20年里,以色列将动用巨型油轮从土耳其每年进口5000万立方米共计10亿立方米的淡水,以缓解国内用水危机!

按照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的说法,其实土以双方就供水问题已经磋商了不下3年,早在2002年10月便初次达成了意向性协议。根据该意向性协议,土耳其南部马拉尬特河的淡水将通过引水管道,被装上附近仅次于地中海沿岸的安塔利亚港口,由巨型油轮经地中海运抵以色列港口城市阿什凯泽。

如果按照每年引入5000万立方米的淡水计算,每立方米淡水的进口成本大约在1美元左右海水,为淡化处理成本的两倍。

作为参与两国供水谈判的重要人物之一,以色列国家基础设施部长帕瑞斯基指出:“我们之所以从土耳其进口淡水原因有二:其一,以色列渴望淡水;其二,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因为这个国家对于我们至关重要。土耳其是一个穆斯林国家,但同时又属于欧洲。它不仅是联结欧亚的能源桥梁,而且也是连结穆斯林世界和西方世界的纽带。此外,以色列与土耳其之间还存在着重要的贸易往来。”

据英国《卫报》报道,沙龙内阁中的一位熟知谈判内情的官员透露说,事实上土耳其将淡水出口事宜与军火交易“捆绑”在了一起。土耳其向以色列提供大量淡水的同时,作为回报,土耳其将得到以色列制造的先进坦克以及军用飞机研制技术。(《北京晨报》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