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大学城,何时还我血汗钱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以死讨债

1月16日,在河北廊坊讨工钱近两年的常广风在绝望中选择了自杀,被救后的常广风说,“如果我死了,就再也不会有人向我讨债了。”

常广风是来自江苏省扬中市的农民,也是廊坊市“东方大学城”工程成百上千个债主之一。2001年12月,常广风带领3支施工队共计200多人千里迢迢来到廊坊,转包下江苏华丽工贸公司所承包的“大学城”南大门及路灯等工程。验收合格后,除了施工中领到的23万元伙食费和车费外,剩下的163万元工资,一分钱也没有拿到。

华丽工贸公司总经理王国新说:“上访、托关系、打官司、通过河北省人大代表提议案,各种能想的办法都想了,但是‘大学城’方面就是不给钱。”

“我一共被拖欠810万,讨债讨了两年,为此花费30多万元。现在还有几百民工在等着我发钱。我是欲哭无泪,走投无路啊!”江苏华丽公司经理王国新泣不成声。

债务坑有多大

在“大学城”一座座标准化教学楼、宿舍楼、办公楼和别墅甚至高尔夫球场的背后,是严重的债务拖欠危机。在“大学城”工程中,光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就多达十几亿元。

东方大学城“清欠办”郑先生说,自成立以来,这里几乎每天都有近百人来讨要工钱。

来自河北永清的王占泉夫妇已经在大学城管委会待了一个多月了,大学城拖欠他们103万元绿化工程款已经近3年了。同样来自永清的刘先生是大学城的一级包工,现在大学城欠他的钱,经廊坊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判决生效的工程款就有3000万元。去除1000多万元的材料款和利息,其余都是农民工工资。

巨额欠款如何形成

中国建筑技术开发总公司项目经理罗先生也是“大学城”的债主之一。罗先生的项目部承担了大学城体育中心改造工程。按合同约定,作为乙方的罗先生垫资至40%时,甲方大学城付给合同款20%。但当他们完成了47%的合同工程量和近90万元的合同外工程量后,他只以临时借款名义从“大学城”拿到了10万元。他说:“东方大学城现在就是一个‘大学坑’。”

由于合同得不到履行,罗先生暂停了负责的工程。这时,“大学城”找来了别的施工队进场继续施工,并用暴力赶走了罗先生的施工队。

像罗先生这样的遭遇,大多数“大学城”债主都遭遇过:“大学城”的工程往往都是由负责施工和供料的乙方先垫资,等到乙方干到要拿钱时,就强行清理施工队。就这样干一阵换一支施工队,现在没有人能说清楚,“大学城”前后使用过多少支施工队。

法院判决难执行

开发区法院马院长介绍说,现在廊坊在清欠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都是大学城项目。他说,建设“大学城”虽然获得了政府支持,但是本质上还是个企业项目,属于企业行为。据他了解,部分问题出在政府。政府曾允诺提供部分贷款,但因为种种原因,这部分贷款迟迟没有到位,因而“大学城”工程款紧张。

从2002年起,开发区法院就开始介入了“大学城”债务的清理工作,已经生效的判决金额就达两个多亿,几乎全是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

开发区法院也查封了“大学城”的七八个账号,但是这些账号里都没钱,这就形成了目前这种判了却不能执行的局面。(《中国青年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