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夜饭催生“一顿饭”经济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人一年一度最隆重的除夕年夜饭,在新时期催生出全新的“一顿饭”经济。

“非常火爆,早就没空位了!”大年夜的这顿饭让天津百饺园餐饮平山道店经理刘维强忙得不亦乐乎。除夕晚上这家店的近百个包桌全部订出后还远远没有满足顾客的需要,在顾客的强烈要求下,百饺园急中生智,设计出两套时段:除夕16点半到19点接待第一拨预订客人,19点15分以后接待第二拨预订客人。

老字号天津狗不理大酒店80多个桌位全部订满,准备在回廊摆几张餐台。

星级饭店也不放弃年夜饭这桶金。五星级饭店喜来登推出4种套餐价格,最低价位是880元,最高为1480元,并破天荒地免收15%的服务费。

“除夕夜出去吃,省事又热闹,既换了口味,又省得全家忙活得太累,生活好了在哪儿吃都是团圆饭。”家庭主妇王春大姐的话代表了众多市民的心态。

众多商家坦言,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员工加班工资翻倍,加上除夕之夜都是家庭宴会,年夜饭的利润率并不高,而商家更看中的是年夜饭能烘托气氛,聚敛人气,这正是酒店打名气的好机会。(《市场报》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