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何猴也“生儿不生女”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几年上海动物园里出生的猴宝宝大多是“猴公子”,少见“猴公主”。园长熊成培解释说:“动物园的猴‘生儿不生女’,是猴类‘生态压’现象在动物园的表现形式”。

熊成培和他的研究小组曾对四川短尾猴进行了长达10多年的研究,发现当一猴群繁殖到一定规模,能寻找到的食物已满足不了所有猴的需要、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时,大批短尾猴就会莫名其妙死亡,其中以成年雌猴为主。“猴以个体的死亡换来了种群与自然生态的平衡,这就是‘生态压’”。

“自觉自愿”进行“计划生育”的猴类,在入住动物园后依然坚守着它们与生态协调的生存本能。在动物园里虽然衣食无忧,但生存空间狭窄,猴就以多生儿少生女来控制种群繁殖速度。

希望猴家族香火更旺盛的动物园工作人员,将通过食物调整、添加激素等方法,让“猴妈妈”能多生“猴公主”,争取猴年新生猴的“男女比例”达到理想的1:1。(《新民晚报》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