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恶夫移财到美国跨过大洋取证去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起诉离婚后她才得知:富豪丈夫竟“欠债”400万元

2001年7月8日,在北京一家图书馆工作的涂心兰将丈夫崔江浩及一个年轻女人堵在别墅的床上。她愤怒地质问丈夫:“你为什么要伤害我?”崔江浩却一脸无所谓:“谁让你不能生孩子?崔家的财产要有人来继承。”

崔江浩的话戳到了涂心兰的痛处——结婚这么多年,她因习惯性流产而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

涂心兰向法院递交了离婚起诉状。

作为豪门的媳妇,涂心兰很清楚丈夫有多少钱:崔江浩的父亲生前是京城赫赫有名的房地产界大腕,父母去世后,其中一座别墅和两个在建的楼盘及公司归崔江浩所有。后来公司曾一度因工程款问题面临困境,涂心兰将自己婚前的一套三居室以58万元的价格卖了帮丈夫渡过难关,公司从此步入良性循环。

涂心兰想要回属于自己的58万元。然而,从法院那里得到的反馈消息竟然是:崔江浩公司的账上不仅没有钱,反而欠了400万元债。他甚至还对法官说,那套三居室根本不是涂心兰的婚前财产。

不可能!涂心兰猜测这是崔江浩为了离婚采取的防范措施——事先转移了财产。涂心兰暗暗做出决定:不仅要讨回属于自己的58万元,还要依法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涂心兰到法院撤回离婚起诉状,聘请律师调查取证。

丈夫愿拿出30万元作为补偿,她依然要将所有财产弄清

涂心兰和律师一起来到房产局,查询到以58万元价格售出的那套三居室,发放房产证的日期是1991年4月2日。涂心兰和崔江浩是1992年6月6日结的婚,那套三居室无疑是涂心兰的婚前财产。

令涂心兰没想到的是:2002年9月,崔江浩竟然向法院递交离婚起诉状。还说念及夫妻之情,他可以向朋友借30万元给涂心兰,作为她的安家费。

明明是他有了外遇,现在他却充当好人说要“施舍”给她30万元!涂心兰越想越气愤,请求法院暂缓判决。

10月的一天,涂心兰接到一个匿名电话。对方告诉她,崔江浩在美国纽约买了别墅和高级轿车,并将一个女人带出国去,他们一直在美国同居,还生了儿子。

那一刻,涂心兰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跨过大洋,到美国取证去!

咬牙举债只身赴美,艰难取证获成功

涂心兰向同事、朋友借了30万元人民币,2003年2月3日登上了飞往纽约的航班。在人生地不熟的美国,涂心兰历经曲折。她委托的乔治律师终于拿到了有关证据:1997年9月,崔江浩购买了价值120万美元的别墅和价值20万美元的轿车,所用的名字是麦克。据此可以认定:别墅和轿车是用他们夫妻共同财产购买的。

涂心兰在那栋别墅附近观察多日,终于发现:一个漂亮少妇带着一个小男孩每天出入别墅,而这个女人正是当年被她堵在别墅里的女人,而那个男孩长得很像崔江浩。6月的一天,崔江浩终于出现在别墅前。

7月底,涂心兰带着所有证据回到北京。

10月21日,法院开庭审理崔江浩和涂心兰离婚一案。当法官在法庭上宣读涂心兰提供的所有证据时,原告席上的崔江浩脸色顿时煞白。法院判决,准许崔江浩和涂心兰离婚,崔江浩返还涂心兰婚前财产58万元,一幢价值180万元的别墅及460万元人民币归涂心兰所有,崔江浩给予涂心兰精神赔偿2万元。

走出法庭,涂心兰异常感慨:女人的名字不是弱者,只要敢于抗争,就能维护自己的尊严!(《家庭》2004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