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装热度随风逝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连日来,记者在山东济南最繁华的泉城路、游人最热闹的趵突泉等地都没有看到身着唐装的人群。

其实,不仅仅是在天寒地冻的北国,在四季如春的南方,唐装的命运同样惨淡。记者近日借拜年之际连线昆明、深圳、海口等地的朋友,“春城”依然温暖和煦,可唐装却早已随风而逝。

在我国的丝绸中心苏州,曾经做过唐装批发生意的胡蓉告诉记者,2002年做唐装生意赚了好几百万元,2003年也挣到了200万元;今年大概100万元的样子。她认为,唐装本身还有一定的市场,但其最近两年由盛到衰也在情理之中。第一,从市场特点来看,唐装比较适合江南一带穿着,加之当地有丝绸纺织的传统,唐装要主导北方市场,还有很长的改进之路,包括服装本身的改造和舆论氛围的营造。第二,从服装的实用性、美观性、耐用性来看,现有的唐装还有许多欠缺,诸如适穿性差、清洗难等都阻碍了唐装的流行与推广。

中科院经济专家李荣生指出,唐装应该像圣诞节的圣诞老人、鸡尾酒会上的燕尾服一样,寻求到一种标志性的地位;唐装应藉我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之机,阔步走向世界流行服饰大舞台。(《新华每日电讯》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