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寄生超市的“捡票族”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记者到某超市购物走出卖场时,两个七八岁的小孩向记者索要购物小票。刚将小票递给他们就看到,一妇女从孩子手中接过小票,到超市总服务台用小票换开了一张发票。在半个多小时内,该妇女先后往返开了5次发票。她的“同行”至少还有两拨,要么利用孩子向顾客讨要小票,要么翻超市的垃圾桶“淘”小票。

记者当日在其他几家大超市也看到了这些“捡票族”的身影。他们透露,靠捡超市小票换发票卖钱,如今已经成了一门新“行当”。据在某社区开便利店的陈女士透露:“捡票族”最大的客户就是散布于社区小巷的零售店,这些小店本小利微,店主往往不愿购买正式的税务发票。客人如需要发票,店主则利用从“捡票族”处低价套购的超市发票来冲抵。“捡票族”把开到的发票卖给小商贩,按发票面额的5%左右收费。

此外,出差、旅游的外地客人也是“捡票族”的目标人群。外地客人需要正规的税务发票报销差旅费,于是往往不惜高价买发票;而“捡票族”手头清一色的是开自超市的正规发票,双方遂一拍即合。

“捡票族”的获利空间,正是国家的税收漏洞。有关专家建议,各家超市不妨在发票上详细注明日期、品名和金额,最大限度防止“捡票族”钻空子。(《天津政法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