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将营养药当营养品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营养药属药的范畴,制作要求严格,有一定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是针对患者进行治疗的药物,而非人人可用的补品。如白蛋白制剂,属于蛋白类的血浆代用品,经静脉输入人体后,参与蛋白质、氨基酸的代谢,一般适用于失血、创伤及烧伤等引起的休克、脑水肿及大脑损伤,还可用来防治低蛋白血症及肝硬化或肾病引起的水肿和腹水。但某些传染病患者使用或频繁输注可引起循环紊乱及免疫功能低下。

临床常用的氨基酸,也是一种药,只有在长期禁食、胃纳极差、严重蛋白质缺乏、营养极度不良、衰竭消瘦的情况下,才有必要定期应用。输入氨基酸个别患者可致过敏反应,尤其是肝昏迷尿毒症者慎用。

此外,近年风行的专供静脉滴注的脂肪乳剂,亦是营养药而非营养补品,一般多用于不能经口进食又需要行静脉营养的危病患者,如大手术后禁食者、严重创伤、大面积烧伤、重度感染、高热昏迷或需限制补液的患者。此药宜慢滴,要限量,其不良反应有发烧、寒战、皮疹、气促、头昏、腹痛等,长期应用可使血小板降低。

相比之下,营养品就安全多了,不仅可用于患者,还可用于亚健康和健康人群。因此,千万不要把营养药当作营养品随意使用。(《大众健康》2004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