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了药反而会发热?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老年女士因发烧入院,医生考虑到肺部感染及泌尿系感染的可能,采用多种“高档”抗生素联合治疗,病人体温却仍然居高不下。两周后,主治医生终于意识到可能是“药物热”,于是停药观察,结果次日患者体温恢复正常。

“药物热”是在使用药物治疗疾病的过程中由药物本身导致的发热,一般来说与人的过敏体质有关。据临床观察,多种药物均可引起“药物热”,以抗生素为常见。

怎样判断是感染性发热还是“药物热”呢?

出现发热症状,一定要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最好以各种化验辅助诊断。感染性发热可找出明显的感染灶,药物热则没有。如果持续高热,但精神状态良好,无慢性病容,与其他发热患者表现明显不同,这时就要考虑“药物热”的可能性。如果持续发热出现在使用抗生素之后,且白天体温较高,到了夜间有下降趋势,这是药物引起发烧的一个特点,因为输液一般安排在白天,这与感染性疾病所致的发烧正相反。此外,由于“药物热”是过敏的一种表现,因此患者可能同时伴有皮疹,平时如有对食物或药物过敏的现象,也应警惕药物热的可能。(《人民政协报》1.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