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些毛病不是病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些好像是病的人体现象,其实是人体出现的正常现象。

体位性晕眩 从蹲位或坐位起立,有时会感到一阵晕眩。这是由于体位改变,血压一时未能跟着调节,引起一时性大脑供血不足而出现的现象。

腹侧阵发疼痛 走路或跑步时,腹侧突然剧烈疼痛,这种疼痛是由横膈膜肌痉挛所致,只要休息一会儿,疼痛会自动消失。

突发性喷嚏 喷嚏有时是一种本能反射,是人体排除鼻内异物的一种方式。有时,某些强烈的感性冲动,甚至阳光都能引发连续喷嚏。

突发性肢体抽筋 睡眠时发生某一侧肢体抽筋或疼痛难忍,不能活动,这主要是由于肌肉收缩痉挛引起的。

骨响声活动手脚时,关节有时像缺少润滑油似的发出“咯咯”响声,这是关节之间的摩擦声,只要在发响声时没有疼痛感觉,即属正常现象。

飞蚊症 有人在睁眼或闭眼时,感觉像有蚊子在眼前浮来浮去,这种现象叫做飞蚊症。它是一些从眼球内视网膜或透明晶体组织剥落下来的细胞或微细纤维,随眼球的移动而飘浮不定。这是一种退行性变化,但“飞蚊”数量突然增多,应到眼科进行检查。(《家庭生活报》1.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