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猴王”寻觅继承人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著名的“章氏猴戏”、已延续了四代“美猴王”的百年猴王世家面临后继乏人的危机。

六小龄童章金莱告诉记者,他女儿妞妞目前已经13岁了,经常有人问他,你家是否会出女猴王?但现在他可以明确告诉大家不会。因为女儿有自己的艺术爱好,吹拉弹唱都会,最专业的是长笛。

六小龄童说,从他曾祖父章廷椿“活猴章”开始算起,“猴王世家”已经延续了四代。但真正把绍戏发扬光大的是他祖父章益生“赛活猴”,绍兴每年的社戏祖父都参加。父亲章宗义艺名六龄童,演了一辈子孙悟空,一部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使他成了赫赫有名的“南猴王”。而自己则因主演长篇系列电视剧《西游记》而一举成名。四代猴王上演了一幕中国演艺界的百年传奇。

作为“美猴王”的传人,这些年六小龄童努力寻找好的苗子,但选了近千人,值得重点培养的一个也没有。

六小龄童说,他今年46岁,父亲已经81岁,时间越来越紧迫。他们所需的理想接班人应该是瘦脸型、大眼睛、手脚灵活反应快、有吃苦精神,个儿也不能太高,年龄最佳为八九岁。(《羊城晚报》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