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元宵节”小史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早的元宵节,起源于秦汉年间。据有关史料记载,秦末就有“正月十五燃灯祭祀道教太乙神”之说,可见元宵节是从“敬神送年“这一民族风俗演变而来的。

公元前180年,刘恒平息吕氏家族的叛乱,恰巧是在正月十五日。刘恒为了庆祝自己平叛的胜利,大赦天下,普天同庆。一时间,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彩灯布满了大街小巷。相传到了东汉明帝永平年间,开始有了街头放灯的习惯,从那时开始,正月十五元宵节也被称之为“灯节”。到唐玄宗时,每逢正月十五就在宫廷中用绢丝扎成二十节、高150丈的灯楼,上面悬挂珠玉金银穗坠儿,铮铮有声。到了明朝,朱元璋建都南京,规定从正月初八挂灯,到正月十七收灯,在南京秦淮河上,高搭彩棚。朱棣迁都北京后,在东华门开辟了两华里长的灯市。到清代,灯节更是盛极一时,花灯种类样式繁多。其喜庆热闹程度可与春节相媲美。(《北京晨报》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