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社会经济史——中国古代经济史研究的出路 邢铁在二○○四年第一期《河北学刊》上说,传统的中国古代经济史研究侧重于“国计”方面,对“民生”问题注意不够;而如果将其与社会史研究相结合,用“社会经济史”的思路进行选题和研究,不仅可以弥补这个缺陷,还能够提供观察问题的新视角。

清朝权臣与皇权的关系及其特点 杨珍在《清史论丛》(二○○三——二○○四年号)上说,清朝的权臣,包括康熙初年的鳌拜、康熙前期的索额图与明珠、雍正初年的年羹尧与隆科多、乾隆后期的和?以及咸丰中后期的肃顺等七人。他们的出现,或因皇帝年幼、衰迈,或因王朝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如皇权交接)等。清朝皇权能够最大限度地约束权臣,使之为皇权的进一步集中、巩固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将其对皇权的威胁,限制在相对较小的范围内。清朝权臣对皇权的依附性,也超过包括明朝在内其他王朝的权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