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人”假定与贪官现象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俗话说,制度好,坏人变好人;制度不好,好人变坏人。那么,如何才能有一个好制度呢?奥地利经济学家哈耶克说,制度设计关键在于假定,从“好人”的假定出发,必定设计出坏制度,导出坏结果;从“坏人”的假定出发,则能设计出好制度,得到好结果。而我们的体制,却假定官员们都是大公无私、毫不利己的公仆。

西方政治学里,有一个很有名的假定:政治家无赖假定。即是说,官员若无监督,必定变成无赖。此话虽有偏颇,却也不无道理。所以西方国家,哪怕是官至总统,也要照受监督。人都是自私的,这种自私的本性,反映到政治领域,便是“创租”,即官员会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我们对此种心态,不必大惊小怪。现在要紧的,是要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让这些人有贪心,没贪胆,想贪而寻不着机会贪。

这些年,我们对官员的监督,确实做了不少事,抓了不少人,也判了不少刑。但如果对现行的监督体制作一考察,就会发现它仍有两大硬伤:一是错位;一是缺位。由于我们把官员认定是好人,并把职务和觉悟画等号,以为职务越高越正确,所以我们的监督机制,是自上而下的,上级监督下级,干部监督群众。群众啥权力都没有,大家都来监督;而那些权力大的,相反却少有监督,这就是监督的错位。再有,就是地方、部门的一把手,至今仍处在监督的真空和断层。所以对一把手,我们的监督是缺位的。

解决上述问题,我们首先必须改变对“官员无私”的假定,实行高激励、严约束。如果我们把干部都当好人,还需要监督机制何用?改变了对官员的假定,接下来监督机制就得跟着变。要变上级监督下级,为下级监督上级;变领导监督群众,为群众监督领导;变少数人监督多数人,为多数人监督少数人。这样一来,老百姓有了监督权,说话有人听了,我们的干部,才能真正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反腐倡廉才能有制度保障。(《瞭望东方周刊》2004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