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股市不是经济“晴雨表”

2004-02-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是财经界的基本常识。然而,在日前举行的“第八届资本市场论坛”上,多位专家众口一词:资本市场不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股市规模小是资本市场“晴雨表”失灵的重要原因,因为小,所以难以反映经济运行的全貌。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1年世界各国股市市值占GDP的比例平均是90.7%,发达国家平均是130%,而我国是40%左右。

我国有6500万股民,仅占我国人口的5%,而美国直接或者间接参与股市的人占全国人口的85%以上。在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股市的升涨或者下跌对居民的消费信心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影响。另外,我国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固定资产投资来推动的,直接从资本市场融资占固定投资的比重不到4%。在美国,股市融资占美国企业公司的固定投资的50%。

股市目前的主体是国有企业,许多非常好的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都没有在国内上市,这些企业的变动情况无法在股市里反映出来,这也是“晴雨表”失灵的原因之一。(《中国财经报》1.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