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平天国壁画搬家?

2004-0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4年南京将建太平天国壁画艺术馆,准备将散落在南京各处的太平天国壁画搬家,此举立即引起了有关专家和市民的注意,并有所异议。

据专家称,南京太平天国时期壁画留存多,艺术价值高,和所在的房屋周围环境十分协调,如果将壁画取下“搬家”,将影响它的整体效果和艺术价值。陕西的永乐宫壁画搬家的情况和南京此次壁画搬迁不同,永乐宫是连建筑整体搬迁,而南京地区的壁画是取下后再移到新建的壁画艺术馆里。作为太平天国时期的国都,南京这个时期壁画留存是全国第一的,很多壁画都已经是省级乃至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问题是现在将其搬到一个地方究竟对保护有利还是有弊?想想希腊雅典卫城上的石雕精品被英国人取走后对卫城整体风貌的影响,就不难想象人们对南京壁画保存的忧虑了。

(《三联生活周刊》2004年第5-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