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茶壶三十个杯”

2004-0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3—2004年度江苏省高校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4.87万人,另有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1.2万人,全省高校共有研究生导师7846人,师生比达到1:7.74。

事实上,一些热门专业的热门导师带二三十个研究生根本不足为奇。有人将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比喻为茶杯和茶壶,那么当30个茶杯围绕着1个茶壶的时候,茶壶有能力将他们都灌满水吗?

小张在一所知名大学读研究生,他经常两三个星期也见不上导师一面。他抱怨说,导师既不关心他们的基础素养,也不关心他们的研究创新能力,只要求他们出论文。“最头痛的是培养方向不明确,我身边有许多师兄都不知道将来干什么,他们读完硕士读博士,读完博士读博士后,许多研究生毕业后唯一的出路就是出国。”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徐子敏认为,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研究生培养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招生规模的发展和教育观念的改变,高校只有建立多样化的培养模式,才有利于解决研究生扩招和师资力量不足的矛盾。

(《经济日报》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