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省医疗“红包”暗访手记

2004-0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4日在海南省人民医院,一位接受采访的患者家属,在得到记者一再保证不暴露他和医生以及医院的真名真姓后,小心翼翼地对记者讲起他送红包的经历。

“当时在医院左边的茶房里,我们先是谈了一下我妻子的病情,医生说据他的经验判断我妻子左边乳房的肿瘤99%是恶性的,但也不能100%确定,要等手术后做切片检查才有最终结论,不过手术越早越好,以免扩散。听到这里,我赶紧把事先用信封装好的800元钱塞到他的包里……”

“他就没有推辞吗?”“他也说了不要,但是并没有从包里把信封拿出来还给我。”“第二天我们就从已经住了三天的走廊加床搬进了病房,并很快做了手术。”

接受采访的患者家属中有一种比较普遍的观点:只有送了红包心里才踏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重点医院的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收红包有什么好采访的,这是个人的劳动所得。我们医生为了解除病人的痛苦,多少个日夜都是在医院陪病人度过的。春节碰到患急病的就要在手术室过年,收一点红包还不行吗?”

也有几位医生对记者大倒苦水:“有时候同一手术的医生,都拿了红包,而你不收,别的医生还担心你会举报他们。”

为什么医院制止医生收红包,而红包现象却不见减少?

海南省人民医院纪委监察处处长陈书林认为,查处红包问题还存在着认定难、查实难、处理难的问题。卫生管理部门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抓医疗“红包”问题,但对于什么是“红包”,怎样才属于收受“红包”行为,没有相关的行政法规依据;在查处过程中,由于送与收的双方是私下行为,没有旁证,任何一方的证词很难作为确实的证据;收受“红包”的一般是医院的骨干医生,也使医院在处理过程中,处于既要维护医德医风,又要保持拥有高水平医生的两难境地。

对于如何解决红包问题,三亚市农垦医院院长陈永武说,要创造条件,实行向骨干医生倾斜的津贴制,使医务人员真正感受到经过自己的辛勤努力,不用收受“红包”,从正常途径也能不断提高个人的收入水平。

(《工人日报》1.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