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牙科大夫应戴一次性手套

2004-0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人群中乙肝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等潜在传染病人的增多,牙科诊室中的感染控制就更显得极为重要。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杜民权博士等日前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我国牙科医生对控制感染的认同率较高。在所调查的500名牙科医生中80%接种了乙肝疫苗。这一比例与发达国家的水平一致。

98%的牙科医生认为医科大学或者口腔医学院有必要开设感染控制课程,需要更多关于这方面的培训和学习,而他们中接受过识别艾滋病等传染病口腔表征培训的只有32.8%,仅为国际水平的一半。调查发现,只有49%的牙科医生看病人时戴手套,而看下一个病人时更换手套的只有24.8%。美国和加拿大97%的牙科医生看病人时戴一次性手套,再看下一病人时更换手套的有59%。杜民权介绍,因医务人员的手被污染所致的交叉感染,是引起口腔专科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这一途径比空气传播更具危险性。

口腔器械物品的血液污染是造成乙肝、艾滋病等在口腔专科感染与传播的又一主要危险因素。调查显示,用于牙体治疗的手机头、车针或扩大针以及根管器械灭菌的比率分别只有9.5%—25.5%;而接触病人血液的洁牙器械和拔牙钳没有灭菌的比率却分别高达62.6%。

杜民权还告诫人们:看口腔疾病一定到专科医院或综合型医院口腔科等正规口腔诊室就医,不要因小失大。

(《人民日报》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