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金斗学说相声为踢球

2004-0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金斗从小就喜欢踢足球,但那时,他所上的北京苏州胡同小学,只有球队队长有一个足球,跟他在一起时,大家才能有球踢!这个队长除了踢球,他还喜欢说相声。每次演出时,都让李金斗给他捧哏。其实,李金斗那时根本就不喜欢相声,但为了能有球踢,只好奉陪到底!

1960年暑假里的一天,北京曲艺团到学校招考小学员,队长带着李金斗去报名。他们说了一段用电影名改编的《我的历史》。几天后,他们参加了复试。正式发榜时,队长名落孙山,到是李金斗考中了。

曲艺团的通知寄到了家里,被奶奶生气地撕掉了,李金斗却一直蒙在鼓里。曲艺团眼看就要开学了,迟迟不见李金斗报到,负责招生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赵振铎亲自找上门,像在舞台上表演一样,滔滔不绝地把新社会文艺工作的光荣和重要性及今后的前途讲给奶奶和街道办事处的大妈们听。大妈们纷纷点头赞成,李金斗也被说得激动不已,当场表态:“老师,我愿意说相声!我一定好好学,学不出来也不后悔,我再回学校上学踢足球。”

(《中国艺术报》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