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民导演做出的家常菜

2004-0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人放眼当今影视圈,发出感慨:“往来皆大款,出入无寒丁;满眼万岁爷,平民消影踪。”

而导演杨亚洲做出了一盘家常菜名为《浪漫的事》。在《浪漫的事》中,三姐妹都没少让母亲操心,大女儿宋雪的儿子飞飞在生日当天走失,宋雪后来与丈夫离异,二女儿宋雨夫妇做生意失败也波及婚姻,三女儿宋风个人问题一拖再拖,结婚后丈夫却放眼大自然,不顾家庭。《浪漫的事》反映都市小人物平实的婚姻状态和真实的生存状态,让观众觉得是在说自己的事。这盘家常菜被杨亚洲调得色香味俱全,但用料却无非是柴米油盐,辅之以鸡毛蒜皮,端上来以后深受众位平民客官的喜爱。

有人言:警匪武侠“大餐”易做,平民家常“菜系”难为。平民戏不同于言情、武侠剧的悬念和煽情之举,以平凡老百姓的视角,讲述平平淡淡的生活感觉,并以其自然天成、质朴的亲和力与观众产生共鸣。正如杨亚洲所说:“离生活越近的东西越难把握,因为你所拍的必须要经受住所有人的检验,因为他们是生活中的一员,他们对你所说的事,所写的人,太熟悉了,他们最有发言权。”

自从《浪漫的事》播出以来,杨亚洲获得的口碑相当不错,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平民导演”。

(《北京青年报》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