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张猴票的设计

2004-0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第一张“猴票”1980年发行,是资深邮票设计专家邵柏林根据画家黄永玉的作品设计的(图1)。一天,他到黄永玉家邀请他设计“猴票”,当时黄永玉养的宠物小猴刚刚死去,心里十分悲伤,作为纪念,黄永玉当即允诺。

首枚生肖“猴票”名为《庚申年》。邮票上的猴子眼睛炯炯有神,毛发根根可见。中国传统的大红衬底烘托着喜庆的节日气氛,也折射出刚刚走出封闭的中国渴望腾飞的迫切心情。

1992年1月5日,中国发行了第二轮生肖“猴票”。与首张“猴票”的写实风格不同,第二张“猴票”装饰画风格很强(图2)。全套邮票为2枚,第一枚“猴桃瑞寿”图案,是寿桃中有一只彩色剪纸猴头;第二枚“喜鹊登梅”图案,喜鹊与梅花剪纸中间为一篆书“猴”字。

今年第三枚“猴票”卡通效果很强,图案是一只手捧寿桃的花脸黑猴,画面色彩亮丽,与中国传统的喜庆气氛相吻合(图3)。这枚新世纪“猴票”的设计人陈绍华,也是北京2008年申奥标志的设计者。陈绍华说:“我的设计想法是要和前两枚猴票,拉开距离,注重强调画面的现代感。其次也希望它更加市民化、宠物化。”

(《扬子晚报》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