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家公园尊重自然规律

2004-0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规划自然,尊重自然规律”,这是美国建设和管理国家公园的重要指导思想。对发生在国家公园内的一切自然现象都顺其自然,如大火、洪水、虫害等,不把它们当作“自然灾害”来对待。

黄石国家公园1988年曾遭受一场大火。在这场大火中,国家公园任大火自生自灭。大火发生10年后,有关部门专门对大火的生态影响进行了科学研究。科研证明,火是大自然新陈代谢的工具,通过它可淘汰森林中的病树、枯木,让新树有生长的空间。如松树的生长周期大约是250年,超过这个年龄的树木即开始衰老,森林大火常发生于衰老的过熟森林。有些树木要借助大火种子才能迸开发芽。另外,焚烧过的土地会更加肥沃,更利于树木生长。大火过后有些物种数量减少了,但更多的物种却从此得到新生。总体上看,大火促进了那片已进入垂暮之年的过熟林的自然更新。在大火烧过的地方,葱绿茂密的小树已经开始茁壮成长。

穆尔国家公园重点保护的红木树是一种古老的树木,虽然病害虫害较少,但有一种菌类对树木构成了危害。这里不用化学药品除菌,因为周期性的大火可以帮助树木治病除害。有时洪水会从河道中冲出冲坏道路、房屋,他们也不会去抗洪,因为洪水是自然生态循环的一个链条,不能随意割断。

(《服务导报》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