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捉住老鼠就是好猫”的起源

2004-0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小平同志曾用“不管黄猫、黑猫(后来被传播成了“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来表达他的实事求是、讲求实效的思想。不少人认为这句话是小平同志发明的。实际上,这是一句古已有之的民间谚语。

这句俗谚源起于何时,已无法稽考。但在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中已见这句谚语的“文言型”。该书卷四《驱怪》一文末尾蒲松龄的评论写道:“异史氏(蒲松龄的自称)曰:‘黄狸黑狸,得鼠者雄’。此非空言也。”翻译成今语,就是“不管黄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这是蒲松龄在征引民间谚语。“狸”,即指野猫。

从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征引“黄狸黑狸,得鼠者雄”这句俗谚来看,此谚在明清之际已很流行。又据有的《聊斋》版本注释云,此语出于《黄帝阴符经》。《黄帝阴符经》相传出自唐代李荃之手。如此说来,这句俗语早在唐代就有了。但唐代是否就是这句俗谚的起源之时呢?那也未必,也许还早。(《北京日报》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