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补贴:公务消费货币化启动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面对长期以来困扰中国公务员系统的“公款消费”腐败,专家认为,只有通过改革,只有设立合理的制度,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2004年初进行的公务员手机补贴改革就是这一制度建设中的一环。

2004年1月8日,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移动通讯费用补贴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开始,改变原来各个部委施行的公务手机费用“实报实销”的制度,转而发放手机补贴。

专家指出,这次改革是规范政府工作行为,进一步完善通讯工具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是透明经费支出的进一步动作。同时也是对公务员不合理的工资结构进行改革。

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证明手机费用实报实销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山西煤炭厅共有公务员编制285个,而每年的通讯费用是200万元,人均将近1万块钱。

调研组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拿到了一些话费单,然后对它们进行数字分析,刚开始得到的最高限额数字是380多元,后来经过调整,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将额度下压,变为最高300元。

一位专家指出,最好的办法是,逐步将“职务消费”货币化,按职务需要,把额定经费计入工资,让担当职务责任的人自己筹划使用,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新华每日电讯》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