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将疏散百万人口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为缓解城市人口密度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上海正在兴建几个“有吸引力、有产业支撑”的卫星城市,包括“临港新城”,以及松江、嘉定和安亭等。未来15年内,上海中心城区将向卫星城镇疏散近百万人口。

上海核心城区的人口密度为4万人/平方公里,是东京的3倍、巴黎的1.75倍。上海的户籍人口加上半年以上常住人口目前约有1650万人。

“高楼综合征”是上海城市人口密度过高的最明显特征之一。上海现有3000幢18层以上的高楼,而已经批准、正在或即将修建的还有3000多幢。昔日的现代化象征如今成为城市不能承受之重。

2万人/平方公里的城市人口密度最有利于城市商业公务活动;而城市人口密度为1万人/平方公里,最适合舒适居住。上海希望在2020年以前将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降至2.6万人。

人口密度过高已经给上海的城市居住、交通、环保乃至就业等方方面面带来巨大压力。城市人口密度过高还会引发人们的压力和紧张情绪。(《新华每日电讯》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