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包裹贴邮票邮局不认账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女士在北京劲松一区邮电所寄包裹,邮局营业员称重后,告诉她这个包裹所需邮资是10元钱。李女士拿出家里存着的邮票,点10余元交给营业员,对方却十分有礼貌地表示:“邮寄包裹不能用邮票,必须支付现金。”李女士感到很纳闷:“邮票是国家邮政局发行的邮资凭证,为什么不能用来付邮资?”

2003年底,国家邮政局曾发文“寄包裹可以贴邮票”。然而为什么这项规定到了北京的邮局网点就行不通了?为此记者先后到甘石桥邮电局和建内大街邮电局进行了一番暗访,结果都被告知寄包裹不能用邮票。

贴了邮票的包裹为什么遭到邮局拒收?邮局给出了多种解释,最后还是邮币卡市场的胡姓邮商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他说:邮票不能作为包裹邮资凭证,关键在于邮票市场多年存在的打折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目前很多在邮市中买卖的邮票,其折扣已经打到了三折甚至更低,远远低于面值。以邮资10元的包裹为例,如果消费者到邮市购买了打折邮票贴到包裹上作为邮资,那么其实际支付的邮资不过才3元钱,连实际运输的成本都抵不上,邮局岂不是要做赔本生意?

但邮票价格的紊乱是管理层面的问题,难道这个责任要由消费者承担吗?

(《北京日报》2.23 周健森 张迪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