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术按揭“叫好不叫座”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仁爱医院去年7月推出上海市第一个手术按揭。7个月来,虽然先后有近10位患者申请手术按揭,但当时院方要求他们提供个人身份证和单位(居委会)开具的证明,其中不少人要么手续不齐全,要么嫌麻烦,最后只有3位患者实施了按揭手术。

“手术按揭”对患者来说其实是件好事。目前,医院普遍实施的是先买单、后看病的做法。按照仁爱医院提供的贷款方法:患者手术前交付50%,手术结束当天再付30%,剩下20%在三个月内付清,情况就不一样了。若手术出差错,医院就要损失一半的医药费。如果患者在术后因为服务质量或其他原因拒付20%的费用,对医院会是很大的压力。而仁爱医院推出此项措施也意在争取到更多的病人。

为什么这样一项患者和医院都觉得好的措施却“叫好不叫座”呢?据院方说,原因主要在于其门槛定得太高。手术按揭仅限于手术费在2万以上的患者使用,符合标准的手术案例统计下来也只占3%。为此,他们已将按揭的起点标准下调至3000元,下岗工人及特困户为2000元。

(《工人日报》 2.23 张路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