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药罐竟变成食品袋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废旧塑料回收加工业是河北省文安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已经有十几年历史,全县干这行的个体户有上千家,从全国各地运来的废旧塑料有的被制成食品袋。

在南付华村一个姓樊的加工户的作坊中,记者看到工人正在清理一堆废旧输液管。这位樊姓作坊主说:“我这里什么塑料都收,农药桶用火碱烧一烧就没味了”。在赵各庄村,记者走访了50多户作坊发现,整个加工程序普遍没有任何消毒措施,这些来路不明的废旧塑料仅经过两遍水洗。对此,工人打趣说:“反正看上去白乎乎的,到制塑料袋时一熔化,啥脏东西也看不出来了。”

文安县生产的塑料颗粒半成品远销全国各地。与之相距50公里的河北雄县是他们一个很大的用户市场。这样一来,两地一个搞塑料回收再加工,一个搞成品制造,形成紧密的产业链。

专家提醒市民应加强识别:一、把塑料袋放进水里,如果沉到水里,就是再生料做的,如果浮在水上,就是新料做的;二、再生料做的塑料袋有一股难闻的气味,新料做的塑料袋气味很弱或没有异味;三,再生料做的塑料袋韧性差,新料做的塑料袋韧性相对较好。

(《中国环境报》 2.23 张涛范 世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