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的名著不适合孩子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广州市民刘先生看到女儿正读着一本“口袋书”,发现书名是《洛丽塔》后吓了一跳。他知道尽管这本书是世界文学名著,但讲的是一个成年男子有恋童癖的故事,其中有许多变态心理描写,无论如何都不适合9岁的女儿阅读。一问才知道,这书是女儿在生日会上收到的礼物。他担心地说,朋友把书送给孩子是好意,因为封面上印着“世界文学名著宝典”,但如果不翻看里面的内容,就很可能让孩子踩上“名著地雷”。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家长认为“名著就是好书,适合孩子阅读”。但有关人士指出,名著不等于儿童读物,许多名著中涉及性、暴力的内容,不一定适合孩子阅读,家长在为孩子购买课外书时不应迷信“名著”。

 (《科技日报》 2.22 赖少芬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