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食源性疾病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甘绍伯研究员近日指出,人们在吃白斩鸡、生鱼片、生鸡蛋、生猛海鲜等“佳肴”时,应高度关注人畜共患疾病,警惕食源性寄生虫病的侵袭。

食源性寄生虫病一般可分为:植物源性寄生虫病;肉源性寄生虫病;螺源性寄生虫病;淡水甲壳动物源性寄生虫病;鱼源性寄生虫病。寄生虫病的感染途径多种多样,烧、烤、涮时未熟透的猪、牛、羊、鸡、鸭、兔等肉类食品和烹饪不熟的螺、鱼、蟹、蛙、蛇等食物,由于病源尚未被杀死,吃这些食物都会使人致病。

食源性疾病是由不卫生的饮食习惯造成的。一些外国人喜欢吃生小牛肉,其国民弓形虫感染率可高达70%-80%。生吃菱角、茭白、荸荠,可能感染姜片虫;吃醉蟹,易罹患肺吸虫病;生吃淡水鱼、生鱼片、鱼生粥,易患肝吸虫病;吃带着血丝的猪肉和牛肉,易引发猪带绦虫、牛带绦虫病。

因此甘绍伯强调,培养卫生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预防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的捷径,只有把住病从口入关,高度重视食源性寄生虫病,才能杜绝寄生虫病的侵袭。

 (《工人日报》 2.22 蒋月荣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