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牙签划破肠险些致人命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1岁的张先生10天前因无明显诱因出现下腹正中部疼痛且逐渐加重,到北京大学医学院第三医院急诊室,B超检查以“弥漫性腹膜炎”接收住院手术。术中,发现部分肠管粘连在一起并被脓苔覆盖,其小肠的中段有一5cm长的完整牙签,已将小肠壁穿破,造成小肠0.4cm的穿孔并流出肠液。经1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顺利将牙签取出,并对划破的小肠进行了修补。

医生介绍,像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吞下牙签的患者已收治了2例。因此他提醒有剔牙习惯的人,在使用牙签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叼含牙签,一旦发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这样可以通过胃镜取出,或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如韭菜可将异物锐利的部分包裹住,然后排出,不会造成危险。否则时间一长,会造成腹膜炎,出现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光明日报》 2.20 张秀花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