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识戊型肝炎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卫生部2月11日发布的内地法定传染病疫情通报显示,2003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病明显上升的病种有狂犬病、戊肝、艾滋病、丙肝、肺结核、麻疹。其中戊肝在肠道传染病中上升趋势明显。

相对于甲肝、乙肝,戊肝还是一个比较生僻的名字。那么,戊肝流行有哪些特点?如何防治呢?

专家介绍说,戊肝的临床表现和预后均与甲肝相似,其主要特点是起病急,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乏力、肝大和肝功能异常现象,病初常有发热症状。由于病程迁延,肝脏功能不易恢复,会给人一种“慢性肝炎”的印象。戊肝发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流行模式主要有水源型和食物型,传播途径主要是粪——口途径,也就是说吃进了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后,就会感染戊肝病毒。

为此,传染病专家特别提醒:春季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同时也是传染病高发期。对于经肠道传播的戊肝,预防的关键是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喝生水、吃不干净的生冷食品。在聚餐时提倡用公筷、公勺,最好实行分餐制。另外,用流动水和消毒洗手液洗手也可杀灭病毒,有效预防感染到戊肝。

得了戊肝以后,患者要注意休息,合理饮食,吃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患者家人及周围人员的餐具、牙具、水杯都应分开使用。在经过大约1-2个月的休息和治疗后,绝大多数病人都可以恢复健康。

(《中国消费者报》 2.20 邹本?黄显斌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