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药物可致声音嘶哑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引起声音嘶哑的药物有:

治疗感冒、水痘、腮腺炎的病毒灵、金刚烷胺和速效感冒胶囊等,可产生口干、咽干、言语不清等副作用。

抗结核药异烟肼、保肝药维丙肝,会引起口干、咽干,使声音变得嘶哑。

某些雄性激素,如苯丙酸诺龙、甲基睾丸素和康力龙等,使用不当或剂量过大,可使声音低沉嘶哑。

治疗剧烈咳嗽的咳必清、咳美芬等,能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导致嗓门开启、关闭困难,甚至使声音嘶哑。

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抗胆碱药,如颠茄、阿托品、654-2、普鲁苯辛及硫糖铝等,也会使人出现咽干、声音嘶哑等症状。

抗过敏药如苯海拉明、异丙嗪等,口服后可引起口干、咽干。

中枢神经阻断类降压药美加明、可乐宁,以及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优降宁、苯环丙胺等,都可使人口干、咽燥、发音困难。

(《家庭保健报》 2.19 孙明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