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盼女成明星金钱来铺路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1994年张艺谋委托招聘电影《摇阿摇,摇到外婆桥》中的小女孩起,《钱江晚报》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推荐选拔活动,活动中也暴露出有些家长急功近利的思想。

2000年6月,导演张艺谋为其影片《幸福时光》在杭征召女主角,短短几天,竟有3000多女孩蜂涌前来应召。女孩子们都知道,若被张艺谋选中将意味着什么?有些家长,望女成凤迫切,使出浑身解数。

一天,一位颇显富态的中年妇女要求面见张艺谋。记者说,你有什么事我可以帮助转达。这位妇女的口气很粗:“只要我女儿能上女主角,我愿出300万元给张艺谋做为赞助。”而张艺谋的副导演说:“别说300万元,就是3000万元也不成,张艺谋不缺钱。”

2001年底本报《综艺美眉》栏目创办以来,由于我们的牵线搭桥,一些热爱演艺事业的女孩子走上了荧屏,许多家长总盲目地认为自己的女儿是最好的,有的家长甚至说:“只要你们把我女儿捧红,钱不是问题。”

2002年6月,武侠大戏《天龙八部》招聘女演员。一天晚上,记者正在报社值班。随着敲门声响,走进来一位看上去挺阳光的女孩,跟进来的还有她的父母。这个女孩将接受亲自来杭的制片人张纪中、总导演周晓文的最后挑选。

也许是看到了希望,女孩的母亲二话不说就向我塞过来一叠厚厚的人民币,记者目测一下足有两万元,说是让记者请张纪中和周晓文吃饭,为她女儿美言几句。接着就当记者面夸奖起她的女儿如何好如何好,好像这次《天龙八部》选秀已非她女儿莫属。见记者执意不收,她才把钱收了回去。

张纪中和周晓文从千余报名者中选中了几位女孩子,经过一个月的培训,等到正式拍摄时,其中一位女孩因为所演角色难度很大,实在无法胜任,最终被撤换了下来。张纪中说,撤换她没有其他原因,他要为艺术负责。然而,这位女孩的父母亲不是这样想,他们想得更多的是,他们的女儿被人掉包了,愿不惜代价来为女儿挽回这次难得的机会。

 (《钱江晚报》 2.19 丰峰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