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剧《国宝》引争议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根据抗战期间故宫文物南迁历史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国宝》在央视一套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褒贬不一。

故宫博物院开创者之一吴瀛之孙、作家吴欢认为,历史剧用人物的真实姓名,是基本规则之一,故宫文物南迁这样一个重要史实,电视剧《国宝》剧中竟然没有用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名字。比如电影《血战台儿庄》,据编剧林峰先生说,营长以上的角色全部使用历史人物的真名。拍摄前,剧组先后采访了张治中的女儿、孙连仲的女儿、成思远等和100位当年参战的国民党官兵。

吴欢认为,在反映故宫文物南迁的过程中,《国宝》违背史实。比如,故宫博物院院长易培基并没有随文物一起辗转四方,随同首批文物南迁的是吴瀛先生。当年吴瀛押运国宝的历程十分凶险,文物南迁列车进入南京下关之后,故宫博物院理事张继和行政院代秘书长诸民谊曾想让吴瀛把国宝改道运往洛阳、西安。吴瀛怀疑有诈,于是命令火车停在下关,上南京找到行政院代院长宋子文,促使他亲自出马,将国宝运往南京,后又从南京转送上海。吴欢说,文物南迁中的历史人物都很了不起,如故宫理事长李石曾是安排周恩来、邓小平等出国留学的民国元老;故宫维持会长庄蕴宽,是支持孙中山,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袁世凯称帝的名臣;首任院长易培基是毛泽东的老师,曾在1921年支持毛泽东去上海参加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而吴瀛则敢在北洋政府的任上,收留被北洋政府杀害的共产党先驱李大钊的遗孤李星华。

《国宝》的主人公之一,留洋归国的故宫专家范思成为运送国宝去台湾向英国商船下跪的情节,引起了很多人士的质疑,认为辱没民族尊严,伤害民族感情。作家窦应泰说,当年英国货轮黄浦号之所以同意把文物运往武汉,是因为已撤到安全区,运送国宝又可获一笔运费。

(《北京娱乐信报》 2.22 王健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