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0个布娃娃

2004-02-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儿时,父亲答应等她过6岁生日时送她一个布娃娃,但生日还没到,父亲就跟随国民党部队去了台湾。父亲去台后,她和母亲相依为命,学会了承受诸多人生的艰辛。只是,偶尔看到人家的孩子怀抱布娃娃时,她的目光里才会闪烁出光亮来。

在海峡这边守望了一生的母亲带着遗憾去了。没有想到,母亲走后不久,一个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人,出现在她家门口。面对着这个自称是她父亲的人,她心里竟没有多少激动。也许,50年的时光,就像一剂长效的麻醉剂,早已把她对父爱的渴望给麻醉了。

她办好了一切手续,到台北来接孤独的父亲回大陆定居。当她找到父亲的单身公寓,发现老人已死去多时。父亲的遗物是他房间里的好多个樟木大箱子。当她打开箱子时惊呆了——这么多的箱子里,全放着小女孩造型的布娃娃,总共有50个。每个布娃娃的身上,都放着一张字条,落款的日期显示出全是父亲在她生日那天买的,娃娃的个子按年份排序,一个比一个高。

她打开一张泛黄的纸条:“亲爱的女儿,今天又是你的生日,爸爸还是不能和你一起过。只有又买一个布娃娃给你,从你6岁起,我就一直欠你布娃娃……”最后一个,几乎有真人那么高的布娃娃身上的纸条上写着:“……过几天我就要回大陆了,我这一生剩下的时间要和你在一起,直到你妈妈来召唤我,我要把这些布娃娃全带回去,带给你,我的女儿……”看到这里,她已泪如泉涌。

她终于明白,自己一直没有失去父爱,海峡那边的父爱,被父亲用心地储存在布娃娃的身上,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浓。她带回了父亲的骨灰和那些大木箱。每当有人问起,那些木箱里都是你父亲留下的金银财宝吧?她总是说,是的,是我父亲留给我的最珍贵的东西。这个时候,她的脸上总是阳光灿烂。

(《中国教育报》 2.22 英涛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